統計諮詢學術演講 主講人:陳凱翔醫師(台大新竹分院神經部副主任)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統計諮詢學術演講


題 目:Neuromodulation effect of non-invasive brain stimulation

主講人:陳凱翔醫師(台大新竹分院神經部副主任)

時 間:111年10月11日(星期二)下午13:30-14:30

地 點:綜合一館427室


 

摘  要
 
神經調控(Neuromodulation)是目前神經醫學除藥物外對病人治療的方式之一。最明確的例子如巴金森氏症患者的深腦刺激術,可以明顯改善病人臨床症狀、藥物波動以及異動症的現象。而迷走神經刺激術則是可以改善癲癇發作的次數。但是這些都是侵入性的治療,病人多少都會卻步。非侵入性腦刺激可以利用磁場引致感應電流、電場持續刺激來達到神經連結性的改善,目前已經有臨床可以直接應用的項目如重複性經顱磁刺激用於憂鬱症的治療或者是中風後的復健,針對退化性疾病也在持續發展之中。不但如此,新一代的低強度聚焦超音波甚至可以增加深度變化的條件,刺激到更深層的區域。因此,當我們更了解如何調控腦部的機轉以及這些刺激參數的設定,未來在非侵入性腦刺激的領域,將會是新一代臨床治療的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