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諮詢學術演講 主講人:新竹馬偕紀念醫院兒科部李松澤主任及柯信如醫師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統計諮詢學術演講


題 目:新冠病毒疫情對極低出生體重早產兒的神經發展預後影響

主講人:新竹馬偕紀念醫院兒科部李松澤主任及柯信如醫師

時 間:111年9月20日(星期二)下午13:30-14:30

地 點:綜合一館427室

 

摘  要

背景
在新冠病毒肆虐期間,新生兒加護病房的訪視規則變得更加嚴謹,導致早產兒在住院期間和家長的接觸十分有限。在出院後,因為各種因素,早產兒在出院後常規的門診追蹤,以及例行復健也都受到影響,進而減少了早產兒所需的環境刺激。國外的研究顯示,在疫情期間出生的早產兒,目前的神經發展較不如疫情前的早產兒。因為國內的疫情趨勢跟國外相比較不同,因此本研究的目的是為了分析在本國疫情嚴峻的兩年期間,早產兒的神經發展是否有受到影響。

研究方法
這是一個回溯性的研究。我們將2018年01月01日到2021年10月31日,曾住在馬偕兒童醫院或是新竹馬偕紀念醫院,出生體重未達1500克以下的新生兒,並持續於本院追蹤的個案納入。我們收集了每個個案的周產期資料、出生後住院的狀況,以及在矯正年紀6個月、12個月、以及24個月的神經發展商數。我們將個案依照出生時期將個案分成疫情前(2018/01/01-2020/04/30)以及疫情後 (2020/05/01-2021/10/31)出生兩組去做分析,比較其神經發展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