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8215

簡介


巨量資料帶來的契機與挑戰

世界上的資料量正在迅速增長。大型綜合巡天望遠鏡(Large Synoptic Survey Telescope, LSST)計畫,每晚可收集約20 TB (1 TB=1000 GB) 的天文資料;單一醫學機構只要花一天,就能完成人類30億個鹼基對的定序;美國股市每天大約會成交70億股;網路公司,像Google每天得處理超過24 PB (1 PB=1000 TB) 的資料,Facebook每小時會收到超過1千萬張新照片、30億次的留言,YouTube用戶每秒上傳的影片總長度超過1小時。巧妙運用這些「巨量資料」(big data),將可為我們的生活從醫療、政府、教育、經濟、人文各個方面,帶來新的價值與創新。然而巨量資料的內容常常是混亂不齊、品質不一,而且分布在無數伺服器中。因此如何從巨量資料裡,引出潛藏其中的價值,便成為現在最急迫的工作,一個新的科學領域:資料科學(data science)也孕育而生。

統計是從複雜數據中萃取出有用訊息的學問,因此在分析巨量資料這件工作裡,便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然而,統計領域傳統著重於方法學的訓練方式,並無法產出優秀的巨量資料分析人才。成功的巨量資料分析人員,除須對統計方法有廣泛的了解外,還須要:

1. 在某些科學領域有深厚的專業知識,因而能將要解決的問題,分解成一組明確且可測試的假設。
2. 具備足夠的電腦知識與程式能力,以利於使用最有效率的電腦處理技術,來管理與分析比先前更大的資料量。
3. 能夠以非技術性的語言,來解釋分析結果,以達成有效率的溝通。

為培訓具備以上分析巨量資料能力的跨領域人才,交大統計所將結合本校資訊學院,共同建立「巨量資料分析」學程。

巨量資料分析學分學程

本學分學程結合本校資訊科學與統計學專長師資,開授整合統計分析、資訊科學、資料視覺化的跨領域課程,以培訓具備分析巨量資料能力的人才。
本學程之課程規劃:

  • 學程課程分為「先修課程」、「基礎核心課程」與「進階選修課程」。
  • 學分規定:
  1.  需修滿下列規劃課程達 18 學分(含)以上。
  2.  基礎課程至少修滿 9 學分。
  3.  進階選修課程至少修滿 6 學分。  
詳細的學分學程課程規劃表,請參閱以下連結
這個學分學程,於102學年第2學期開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