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演講 主講人:羅偉成教授 (台北醫學大學應用流行病學碩士學位學程)

  • 事件日期: 2024-04-19
  • 演講者:  /  主持人:
This is an image


題 目:從全球疾病負擔計畫探討族群可歸因分率的應用與挑戰

主講人:羅偉成教授 (台北醫學大學應用流行病學碩士學位學程)

時 間:113年4月19日(星期五)上午10:40-11:30
    (上午10:20-10:40茶會於綜合一館428室舉行)

地 點:綜合一館427室

 

使用Google Meet線上直播,

演講開始前20分鐘可進入會議,請點選下列連結後按下「加入」即可

https://meet.google.com/pie-jmyd-cra

 
摘要
  全球疾病負擔計畫(Global Burden of Disease,GBD)是一項具有重要學術價值的全球性研究計畫,旨在深入評估全球各地區、不同年齡層和性別所承受的疾病負擔及其相應影響。該計畫最初於1990年代由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首次提出,後來由蓋茲基金會資助的健康指標與評估研究所(Institute for Health Metrics and Evaluation,IHME)負責進行估計與推廣。其涵蓋範圍廣泛,包括各種疾病、傷害和危險因子,並通過統計方法量化其對族群健康的影響,同時提供相應的數據和分析結果,以協助政府、衛生機構和研究人員制定更具效益的公共衛生政策和介入措施。
  而除了關注疾病、傷害所造成的罹病與死亡負擔之外,全球疾病負擔計畫還透過比較性風險評估的框架,以標準化的流程評估多項可介入危險因子所造成的疾病負擔。在這個框架中,族群可歸因分率的估算成為一項關鍵指標,然而,由於不同國家和族群的健康資料取得存在困難,因此在族群可歸因分率的估算過程中,經常需要應用具有較高限制性的假設條件,包括中介因子的考慮和多重危險因素的整體可歸因分率推估等等。因此,對這些方法學和假設條件的理解程度對於避免誤解和正確應用將至為關鍵。
  另一方面,近年來,族群可歸因分率的方法學亦有所發展,包括利用因果圓派模型和部分族群可歸因分率等方法,有助於更好地解構多重危險因子對單一疾病的複雜組合和貢獻。然而,這些方法通常也伴隨著對更高質量資料的需求。因此,為了有效應用族群可歸因分率估算於精準公共衛生領域,方法學和健康資料水準的提升將是不可或缺的關鍵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