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演講 主講人:林彥鋒助研究員級主治醫師(國衛院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

  • 事件日期: 2021-12-03
  • 演講者:  /  主持人:
This is an image


題 目:使用全基因組資訊來優化憂鬱症的治療

Use of genome-wide genetic information to potentially optimize the treatment of depression
 
主講人:林彥鋒助研究員級主治醫師(國衛院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

時 間:110年12月3日(星期五)上午10:40-11:30
(上午10:20-10:40茶會於交大統計所428室舉行)

地 點:綜合一館427室

使用Google Meet線上直播,
演講開始前20分鐘可進入會議,請點選下列連結後按下「要求加入」即可

摘要

使用抗憂鬱劑治療憂鬱症亟具挑戰性,因其治療效果難以預測且目前仍缺乏以實證為基礎的治療指引,使用基因資訊將有機會協助發展憂鬱症的個人化醫療,帶來病患更好的治療結果。然而包括憂鬱症等精神科疾病,以及這些疾病治療後的反應,都屬於複雜型性狀,無法以單一基因變異來解釋或預測;因此,我們嘗試將運用全基因組資訊的多基因風險分數應用於治療反應的預測。我們將介紹複雜型性狀的概念,以及相關的全基因組資料分析方法,並進一步探討臨床上可能的應用。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